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虚假“房贷新政”出笼始末(深阅读)

2016-09-13 11:48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人民网)8月下旬,有关“9月起上海市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的传言在网上流传。而在这期间,上海房地产市场震动不小,一手房签约量一路见涨,有媒体记录上海房产交易中心数据,截至8月30日16时15分,当天上海新房成交1470套,比上一日同一时间超出约400套,连续4天突破1000套。

  因谣言称“9月房贷新政”规定,“9月后,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情况处理”,上海甚至出现离婚潮,民政部门不得不“限号”办理。

  8月29日,上海市住建委通过“上海发布”回应“购房信贷新政传言”,称“未研究过此类政策”,但市场并未见降温,谣言仍然以几何级的速度被转发传播。

  谣言出现后,上海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查。9月8日傍晚,上海警方称,已抓获7名涉嫌恶意编造、传播相关谣言人员。同时,上海市网信办依法关闭了5个微信公众号。

  9月10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就此事表示,这类谣言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社会影响恶劣。上海市多个部门严肃查处,值得点赞。

  谣言获百万级转发阅读量

  据警方调查,8月22日11时许,上海金丰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沈某,在该公司的员工微信交流群里连续3次发布一条信息:“已接到通知,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未办未审完的贷款合同请催促尽快办理,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该谣言被传播至上海知名论坛“篱笆网”后引起广泛关注。

  8月24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区经理赵某和房产销售员张某,也在微信群中编造谣言:“紧急通知:接到总部通知,9月1号起上海实行新的限购政策。认房认贷,凡在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的首套房首付一律提高至五成,二套房一律提高至七成,不分本地外地,不分商住住宅,不管贷款还清或未还清,只要中国境内有贷款记录就算。以网签时间为准,9月1号前买房不受该政策影响。有买房需求的客户,请相互转告,时间有限。”

  8月24日,上海某IT公司职员倪某为“吸引眼球”故意编造了类似谣言,在上海知名论坛“篱笆网”上发布,迅速被网民大量转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