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习近平为国有企业强“根”固“魂”(4)

2016-10-13 16:07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个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一些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作出部署。

 20字要求体现两个“一以贯之”

 习近平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习近平将这两个“一以贯之”并列,意在表明二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割裂的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处理好两个“一以贯之”的关系,习近平对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环节提出许多具体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