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中国拟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 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2015-02-28 21:25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北京2月28日(记者 张明宇)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今年1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就农民工子女入学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利民表示,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是义务教育法所规定的,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做好农民工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教育部在保障农民工子女入学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五方面:一是保障入学机会公平;二是保障教育过程公平;三是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四是扩大城镇教育容量;五是创新教育管理。

  刘利民指出,为适应城镇化发展和户籍制度改革需要,下一步,教育部将根据国务院要求,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对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一是不断提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增强公办中小学接纳能力,体现以公办学校为主。在超大城市和义务教育资源承载力短缺的特大城市,进一步推动流入地政府出资购买民办学校学额。二是继续消除随迁子女就学障碍。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中小学校要制定或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明确随迁子女招生计划、手续、时间等,简化就读手续,规范入学程序。三是加强随迁子女学籍管理。及时准确掌握随迁子女学籍异动情况,完善随迁子女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健全随迁子女成长档案,为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学习、就业等提供基础性保障。四是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