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净化器充电宝首次纳入“国抽”计划

2015-02-13 21:14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2014年全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为159种。今年,这个数字将增加至182种。其中,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充电宝)等公众关注度较高的电子电器产品,首次被纳入抽查计划。同时,国家将对11种产品开展电子商务专项抽查,并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对比抽查。

    《法制日报》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局将以网上热销、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大众消费品为重点,加大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对不合格产品反溯生产源头,严查违法生产企业,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30种产品首次纳入“国抽”计划

 

    据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介绍,2015年,该局计划对182种产品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其中,按涉及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电子电器产品31种、机械及安防产品31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29种。

    据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目前,质检总局初步计划对电磁灶、家用燃气灶具、厨房机械、女士内衣、羊绒衫、羽绒服、儿童牙刷、按摩器、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纸尿裤11种产品开展电子商务专项抽查,并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对比抽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还计划对30种此前从未开展过或近5年未开展过国抽的产品组织抽查,占抽查产品种类总数的16.5%。

其中包括:儿童牙刷、儿童安全座椅、塑料奶瓶、贵金属饰品、空气净化器、按摩器、红木制品等公众较为关注的产品,无线路由器、网络机顶盒、便携式音箱、移动电源、光伏并网逆变器等新型产品,打印机、传真机、办公椅等办公用品,以及救生衣、防火门等涉及公共安全的产品等。

 

    电子电器产品投票数超过5万

 

    2014年11月,质检总局曾向社会发布调查问卷,公开征集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目录建议。

    就此,孙会川介绍,截至2014年12月底,质检总局共收到公众网络投票33.5万票,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等8大类产品。同时,征集到192家单位的1548条建议。

    从征集意见的情况看,呈现的特点包括:150种目录产品投票集中度较高,150种目录产品投票数为32.8万票,占投票总数的98.1%;三大类产品投票数较高,轻工产品、机械及安防产品和电子电器3大类产品的投票数均超过5万票,投票数较高,等等。

    为积极回应消费者的抽查建议,孙会川表示,针对网络投票中公众关注度较高、投票数较高的71种产品,此次全部纳入到2015年国抽计划。

 

    去年产品抽查合格率首破90%

 

    孙会川介绍,2014年,全国共抽查24245家企业生产的25672批次产品,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2.3%。合格率在比2013年上升3.4个百分点的同时,也是近5年来首次突破90%。

    其中,2014年重点加强了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全年共抽查6695家企业生产的7451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8.5%,对2014年整体抽查合格率上升贡献最大。

    同时,质检总局跟踪抽查结果分析显示,2014年抽查产品中,近5年抽查3次以上的产品有77种,占全年抽查产品总数的48.3%。其中,与2013年相比,抽查合格率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室内加热器,降低了23.7个百分点。

    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是,在跟踪抽查的1056 家前一次抽查不合格企业中,发现 329家企业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占跟踪抽查总数的31.2 %;在实际抽样检验的727家企业中,有575家企业产品跟踪抽查合格,占跟踪抽查总数的54.4%;有152家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占跟踪抽查总数的14.4%。

 

    市场抽样品种和批次数将双增

 

    孙会川介绍,今年将继续深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改革。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透明、权责一致、社会共治的原则,提高监督抽查透明度,规范监督抽查全过程,增强产品质量监督合力。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消费品抽查比重,扩大监督范围。增加市场抽样的品种和批次数,加快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市场反溯机制。推进重点消费品分类监管,尽快将重点消费品生产企业纳入分类监管范围。”他说。

    记者获悉,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会议上,已确定将消费品、电子商务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作为今年三大监管重点。

    据介绍,监督抽查将分为季度监督抽查、专项监督抽查和联动监督抽查等3种形式,监督抽查的对象包括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和网络销售企业。

    孙会川表示,下一步,质检总局将依法履职,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全部向公众公开,依法处理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提高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