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案件判例 >

内蒙古现银行高息诱骗存款案 多家银行员工获刑

2015-01-24 13:26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23日 (李爱平 白冰)记者23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参与内蒙古无业游民图娅特大集资诈骗案的21名被告人近日经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案涉及以银行高息揽储和向集资人高息借款进行集资诈骗,多家银行员工因诱骗储户存款获刑。

  这份二审判决书长达148页,12名银行人员因犯挪用资金罪和犯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或洗钱罪等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0年至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10万元(下称人民币)不等罚金。另9名社会人员也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凶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至免于刑事处罚,并处10万元不等罚金。

  消息指,2011年6月,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调查发现,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营业部柜员通拉嘎、包头分行人民公园支行柜员雷雯霞、巴彦淖尔市分行胜利北路支行副行长郭飚帮助图娅非法转款而违规操作银行柜台业务,三人相继被调离岗位或停职,直接造成图娅集资诈骗的资金链断裂。

  2011年7月19日,图娅与丈夫靳军平合谋雇用社会人员绑架了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凤槐之妻杨瑞连,胁迫张凤槐答应将通拉嘎等三名柜员恢复工作,继续帮其非法转移资金,同时提出借贷给图娅人民币2亿元。同年7月20日,图娅被警方抓获后,由绑架案牵出了一起隐藏其后的特大集资诈骗案。

  2013年12月6日,内蒙古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图娅犯集资诈骗罪和绑架罪,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靳军平犯集资诈骗罪和绑架罪,决定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元;被告人李生荣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内蒙古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图娅在丈夫靳军平、朋友李生荣(提供担保和资金账户)的帮助下,以高息为饵,编造开发房地产、建珠宝加工厂等投资项目,勾结串通银行工作人员和社会人员,采取给银行高息揽储诱骗存款和向集资人高息借款等手段,向内蒙古、北京、河北、河南等地83人非法集资27亿多元,其中偿还本金和支付高额高息22亿多元,造成集资人7亿多元无法偿还。

  记者梳理判决书后发现,对于图娅特大集资诈骗案另外涉案的21名被告人中,有帮助图娅诱骗转移储户存款或非法吸储的银行人员12人;有为图娅变造存折、非法吸储、提供帐户、隐匿、转移非法集资款的社会人员9人。其中11名银行人员的犯罪行为触目惊心,他们被图娅收买利用,借助银行窗口和工作便利,使用违规操作的手段,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储户的资金转移给图娅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记者从法院认定的犯罪事实统计发现,从2008年至2011年以来,除1名银行人员涉嫌非法吸储赚取利差外,其余11名银行人利用银行柜台操作共作案190多起,诱骗转移储户资金20多亿元。在图娅骗取的83人中,银行“内鬼”帮助图娅骗取了69人的存款,这也是图娅集资诈骗犯罪的主要手段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