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法务网 > 齐鲁法务 >

中国拟定追逃追赃名单追逃程序 与美国等加强协作

时间:2015-01-19 12:54来源:中国网 作者:韩盼盼 点击:[评论]
       本网讯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已与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加强磋商,拟定追逃追赃名单和追逃程序,开展积极和务实的追逃追赃协作。徐进辉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国际交往和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一些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制裁,携款潜逃境外,坐享犯罪所得,不仅严重阻碍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而且亵渎法治尊严,损害司法公正,给潜在的腐败分子带来不良示范效应,严重影响反腐败的成效。
      因此,徐进辉说,最高检高度重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把这项工作摆在与办案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切实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司法协作,建立健全国际追逃追赃机制。
      徐进辉说,最高检认真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有关国家元首会谈达成的共识,以及APEC反腐败机制、G20峰会反腐败行动计划,与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加强磋商,拟定追逃追赃名单和追逃程序,开展积极和务实的追逃追赃协作。
      同时,加强防逃机制建设,重视对重大案件嫌疑人及其他可能潜逃人员的资金和行踪监测监控。目前犯罪嫌疑人携款潜逃案件已大幅减少。
      据徐进辉介绍,最高检挂牌督办的10起违法所得没收案件中已有5起申请法院审理。